必发7790登录入口组织学生参观史量才历史文化展览馆

发布者:王肖发布时间:2023-12-01浏览次数:96

  为继承和发扬史量才先生不偏不倚、客观公正的新闻精神,培育广大师生爱国主义情怀,11月28日,必发7790登录入口教师一支部和学生支部联合组织部分积极分子前往历史文化展览馆,了解一代“报业巨子”史量才的生平事迹及中国近代报业的发展历史,感受史量才先生大义凛然的正气和高尚的人格。
  此次活动由参观史量才先生的《申报》报纸展览馆展开,分别由四个展厅来介绍先生的生平事迹,一号展厅介绍清末民初报纸行业的社会环境。二号展厅介绍《申报》的成立与发展。三号展厅讲述史量才报业救国的事迹。四号展厅讲述史量才不畏强权,反对国民党攘外必先安内政策得罪蒋介石后,以身殉国的事迹。四个展厅的内容让同学们全方位的了解到史量才先生作为特殊年代的新闻工作者,他不仅是一名报人,更是一名爱国斗士。他珍惜手中的笔杆,不向强权低头,用客观、自由、锋利的文章披露社会,坚守爱国爱民的信念。参观中,学生们对先生起肃穆之情,感受名人爱国主义情怀,激发师生报国之志,将会传承先生之志,凝聚团结力量。
  据悉,史量才(1880年-1934年)一生致力于文化、新闻和慈善事业。1901年至1903年,史量才就读于浙江杭州蚕学馆(浙江理工大学前身)。1912年,他接办《申报》,以远大的政治目光和高超的办报能力使报纸销量达14万份之多,成为国内最有影响的报刊之一。“人有人格,报有报格,国有国格。三格不存,人将非人,报将非报,国将非国。”这是史量才先生始终坚持的立身之本。“九·一八”事变后,他以《申报》为舆论阵地,连续发表坚持武力抗日的社论和要求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的文章,向国民党反动派发起了猛烈的言论进攻。同时,他通过《申报》开展募捐活动,出巨资支援十九路军抗日。史量才还创办了一系列社会文化事业,为抗日救亡工作培养和教育了一大批进步青年。70年前的11月13日,他被国民党特务暗杀而殉难。1949年,《申报》被迫终刊,同年,《解放日报》在《申报》原址创刊。




撰稿:周琰

审核:陈长伟